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主場優勢虎尾馬

大破PB~~非常開心!!

<前言>
準備比賽的這一週,感覺有些心神不寧
一直緊張於當天的表現,不知道會如何
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,已努力過,盡人事,聽天命
跑馬不該變成一種負擔,破記錄也不該是一種壓力
只是單純的要把自己的潛能激發出來,做到更好而已
而所謂的好,不是從數字來單純決定的。
就像大學打籃球,這是一個團隊活動
我們的目的只有求勝,所以我不一定要得分,
也不一定要大展風頭,重點是我做為一個禁區球員
是不是把籃板鞏固好了,是不是幫助到隊友
用自己可以的方式,來達到所謂的好。而當然,如果當天手感好
也不吝於多投幾球,多幫忙得分。
跑馬也是這樣吧!艋舺馬,我做到了風雨無阻,做到了全程都用跑的
也做到後段不掉速,就算成績沒有SUB4那又怎麼樣呢?!
里程數硬生生多了一公里,不是一個參賽者有辦法控制的事情呀。

在虎尾馬和艋舺馬間隔的這三週,我專注在自己可以做的努力上
跑TEMPO,也跑間歇,但我知道一週的跑步中如果又TEMPO
又間歇,身體會受不了,所以是採取雙週一次的方式來調整
勤練核心,每天都花二十分鐘鍛練,做到四十下伏地挺身也沒問題
有一天,當我單手舉槓鈴,可以從跨下舉到胸前,維持至少15秒的時候
我真的非常非常開心。因為我感受到身體的進步。
而在跑姿方面,其實就運動方面來說,我一直不是姿勢派的
高中沒繼續打校隊,原因很多,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人一直叫我改投籃姿勢
大學沒繼續打系排,選擇系籃,也是因為系排要從基本動作一個一個練起
對我來說,這都是無趣的過程和經驗,與我不合,而就跑步言
我的跑姿應該不是正確的,也不會刻意的想要去調整什麼的。
常常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一個人,也許是因為遺傳到母親,「健壯」的下半身
所以下半身不容易受傷,不論我的跑姿如何。但跑步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疼痛的
只要求自己,要留心身體,這個姿勢會痛,那腰挺直一點看看,腳步踩小一點看看
不斷的去實驗身體可以接受的步伐和姿勢,也透過跑步的日誌記錄跑前跑中跑後的身體狀況和感覺
<比賽>
DSC00157
日子很快來到1223,前天因為上班的緣故,所以晚上很好睡
早早就睡著了,大概八點半左右就進入夢鄉了。大約四點
李先生叫我起床,我還說,才四點,四點半再起床啦!
就任性的睡到四點半起床吃早餐、準備
這次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想說吃飯團會不會比吃麵包好
所以吃了兩個御飯團當早餐,再搭配上一罐咖啡
上廁所的效果果然很好......到出門前總共上了三次廁所害羞
換上戰袍的時候,本來想穿紀念服,我個人認為還滿好看的
DSC00148
LOGO又很小,很不錯~
但不知道怎麼著,突然想到小駱學姐,想到葡萄馬
所以我想,今天就是回到最初的起點,找到挑戰初馬的勇氣
勇敢的邁出步伐挑戰自己的最佳記錄吧!
所以決定穿國道馬的衣服,因為葡萄馬我和學姐都穿這件衣服
一起完成初馬的夢想。

抵達會場的時候,已經快六點半了,趕緊完成寄物就加緊暖身了
因為寒流來氣溫低的緣故,所以鳴槍起跑後,我告訴自己
慢慢來,等身體熱了再加速。但是因為賽道有點窄
所以為了超車,配速還是有點被打亂了。
又因為強風低溫的緣故,感覺心跳表的感應有點不正確
索性就不看了,依著自己身體的感覺去跑
雖然配速跑在5:26到5:27之間,但是感覺還是很好
就這樣一路跑著,跑到高鐵特區的時候,看到一個身穿金門馬衣服的大哥
很想追上他,問他和金門馬有關的事情,可惜大哥速度太快了
我追不到TOT不過也因此在大逆風的時候,有前進的動力。
DSC00162
大約在16K左右,五分車來囉!
冷颼颼,大家還是停下來等火車:)
這是我小時候的記憶,國小畢業後就再也沒看過了
好懷念,真的好懷念。

在前16K,有很大一段是和鳳山的一位大哥一起跑的
大哥說他每天都做300下仰臥起坐,一整個就是太威了呀......
還有聽大哥分享一下,跑三校的辛酸XD
聽說是因為國防部的關係,所以沒有辦法住軍校了
真的好可惜喔!老哥的初馬!原本想說可以讓他回味一下在軍校的日子

一路跑呀跑,在逆風段和鳳慢的大哥失聯後XD
就一直是一個人獨跑,因為逆風的關係,難以前進是一回事
重點是身體會一直沒有辦法真的熱起來,所以配速就持續保守
原本前面跑的很順,想說可以來個340,但是被逆風段打亂了計畫

直到30K左右,元隆追上來了,開始和元隆共跑
元隆的體能還維持的不錯,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
自己也因此,忘卻了已經跑了30K的辛苦,持續往終點邁進
也因為和元隆一起跑的關係,所以更能要求自己35K還沒到
不能衝要忍耐,就這樣一路忍到35K開始要飆速度
在這之前,肚子竟然不爭氣的餓了,幸好補給站有蛋糕趕快拿一些來吃
今天補給的次數,拜天氣所賜,喝水大概兩站一次,二十K左右吃了香蕉
補給方面的敗筆大概是30K之前應該要再吃個東西,這樣才不會肚子餓
肚子餓才吃東西,有點為時已晚,因為,那幾塊蛋糕下肚,肚子雖然不餓了
但是腹部開始有點疼痛了起來,不過我還是忍著繼續跑。

這個禮拜正好讀完關家的書,我告訴自己要專注在賽場上,找回專注力。
也不要一堆藉口,自我跛足。所以,肚子痛沒關係,其實沒那麼痛呀!
只是有點疼痛而已,是可以忍耐的程度。賽前發現帽子沒帶,也不可以負面思考
尤其是在過程中,看到有人的帽子飛走了,我慶幸自己無帽可戴。

跑著跑著,最後2K,曹大哥看到我,大喊:你不是要破PB,跑快一點
可能我已經陷入最後的恍神狀態竟敢回大哥說:我快沒力了啦!你來當我的兔子啦!
想不到大哥真的來當兔子了,帶著我跑最後的2K,進入虎科前的那條路提醒我
不用想著要衝,前面後面都沒有人,衝了如果受傷就不好了。
而要進終點的那一刻,大哥說你可以衝了,我就邁開最後的步伐,努力的衝向終點
DSC07872
進到終點的那一刻,3:46(大會時間,個人時間3:45)
忍不住就哭了,其實在跑經過糖廠,聞到熟悉的甘蔗的時候
已經微微鼻酸了,終點到了,情緒就整個湧上來了。

#最後3k算了一下,就算6分速,也可以3:50以內跑完
那時候心底就有個聲音跑出來:「享受吧!最後3K!你今天做的很好」
真的做的很好,前30K的配速很穩定,扣掉等火車的時候,速度都滿一致的
以3K來配速真的比5K配速還好上一些。
另外就是,末端因練習得宜,配速配的不錯,以及元隆及曹大哥的幫助下
才能以5:10以內的配速,從35K開始一路衝回終點。

DSC00164
開心完賽
DSC00197
賽後便當=梅景,國高中的回憶。
DSC00165
今天很多人跑初馬,也很多團百馬!
親眼見到拖鞋俠呀~~~~(尖叫)
DSC00175
拖鞋俠金古錐捏
DSC00194
總排名有得名的,縣長加贈的禮品!

今天李先生去吃喜酒,在家和獎盃以及獎金補合拍一張

<關於賽事>
比賽最重要的是什麼呢?補給吧?!讓選手可以安心跑步。
我想就是這樣,所以跑友們對虎尾馬的評價還是不錯的:)
身為在地人,其實覺得有點可惜,可惜在成績發放上的混亂
(找了三十分鐘,一度以為該不會是沒晶片成績吧!嚇慘了)
以及,路線的設計上,比較缺乏導引,大家也常忽左忽右的跑

在頒總名次的時候,名單出錯
我和第四名的柯姐,竟然都沒在名單上
一時間有點錯愕,也趕緊跟主辦單位反映
希望當時候的反應沒有造成主辦單位的不快
還是很感謝你們的付出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