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狀況多多泰雅馬

霹歷無敵囧,很慘痛的一次參賽經驗。
這場比賽,賽前原本充滿了期待和自信
但是到了比賽前幾天,狀況多多……
首先是小腿,因為換鞋的緣故,所以酸痛異常
在賽前習慣安排的間歇練習也因而受到了影響
休息兩天未跑,感覺小腿的狀況就有好一些了。
誰知道,星期四晚上,睡前開始感覺喉嚨不舒服
「不會吧……」竟然在這麼重要的摸門特,感冒了
星期五,症狀還不太明顯,只有喉嚨痛和聲音沙啞而已
好心同事給我吃了紫錐花,為了身體早日康復,也早早上床睡覺……

<比賽當天>
這次因為是和淡水慢跑團報,所以和老查大哥約在門口
聽老查大哥說他們四點從淡水出發,我想應該差不多是九點會到會場吧!
所以我們也大概抓九點左右要到會場,誰知道,狀況來囉!
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,因為呢!現在每場比賽都熱鬧滾滾呀!
參與的人數遠勝於往年,也因此,下了交流道之後就開始塞車!!
有些路段只有單線車道的關係,更塞!!別說九點到了!連九點半都很勉強!
最後我們在起跑時間二十分鐘前,驚險抵達,讓老查等了很久真的非常非常抱歉!

幸好延了五分鐘起跑,我趕緊去上廁所,跑半馬的李先生負責繫晶片
路邊停車跑進會場就算是暖身了!上完廁所卡了一個不錯的位置!就等待著起跑了
DSC00299
鳴槍起跑後,因為今天狀況不太好(腳這時候其實不痛)
感冒雖然因為紫錐花和睡覺的關係,感覺有比較好了
但還是很謹慎的想說,就順順跑吧!別去管配速了!
而且,因為心跳帶明顯有問題的關係,也無法用心跳配速
(很多都顯示在190~200之間,真的有跳那麼快嗎……可是我沒有快受不了的感覺耶)
以跑多少算多少的心情跑著。前10K, 速度甚至還能在5:15以內
這時候腦海中浮現一個想法:「先跑21k看看,了不起後面都用走的好了」
誰知道跑過16k狀況就發生了,也就是心肺受到感冒影響明顯跟不上腳了!太喘!
原本進補給站都是匆匆掠過的我,想說,好,今天就當作來玩吧!
進補給站都停下來喝水,甚至還會吃點東西,原本我都只吃香蕉和巧克力的。
DSC00301
進農場有午餐吃,不過我還是沒吃炒麵之類的,想說喝個湯好了。
水餃看起來很誘人,但是我沒吃:)

停下來喝碗湯,繼續往前跑,想說就盡量跑吧!
上坡為了減低心肺的負擔,就走路好了!所以一看到上坡來了
就直接停下來走,上坡全部都是用走的!而且農場裡面的大陡坡還真不是蓋的耶……
不過呢,其實跑進農場後到折返點,其實並不都是上坡,有平路,但我還是沒跑
應該要跑的,但是看到平路要跑起來的時候,小腿踏碼的霹靂無敵痛!!
害我也只能繼續走路了……一路走到快要崩潰,能支撐我的只有美景和折返點的咖啡……
DSC00304
DSC00305
DSC00307
咖啡站,喝了兩杯再上路。我也在這裡,噴了比賽中的第一次肌樂
想說看小腿的情況會不會好一點,但結果是,並不會!!
下坡原本應該要開心的滾下來,但下坡小腿反而特別痛!
痛啊!痛啊!忍著痛,我用極度扭曲的姿勢跑下來,想著下坡至少要跑吧!
其他都用走的!就這樣!今天就這樣了!!
DSC00310
苦中作樂,拍張照,可以當教材……這時候還有心情想這個

下坡結束後,大概就是跑+走來完成,跑的不多,走很多。
因為下坡不只是小腿痛,還在這時候腹部也開始痛起來了!
橫隔膜的劇烈疼痛是讓我不敢跑起來的起因,反而不是小腿
因為跑完下坡後,小腿莫名的不痛了。我想它可能是我之前上坡停下來走的時候
它冷掉了,又突然叫它動它不爽了吧!

折磨人的最後10k,伴隨著橫隔膜的痛楚
我在想什麼呢?我覺得,能邊跑邊玩的人真的很厲害
只要停下來,不管是走還是怎樣,意志力和專注力都很容易潰散
感冒還能上場比賽的球員很厲害!這讓我想到2011年playoff小牛隊的諾威斯基
籃球比賽,可是比跑步更激烈呢!竟然感冒了還有辦法上場衝來衝去。
想到葡萄馬前,天氣逐漸升溫,頂著大太陽練山路lsd的那時候,很多畫面湧上
想到小駱學姐,想買滾筒棒來滾小腿,想喝五十嵐,想著星期一還要上班哪!
想借電話,這次跑成這樣,李先生在終點肯定擔心死了,但怎麼都沒有人帶手機!

最後,我只剩下兩個目標,保五,跟跑進終點
所以,如果用10min/KM 來算,如果跑不進五小時
那我就跑一下,跑一段就休息,繼續走路。
到了終點,大陡坡過了,終點就在眼前,我開始跑起來,我要有跑進終點的姿態
不知道誰說:「你看人家跑步的,身材真好。」我沒心情得意,只覺得這四百公尺好漫長
DSC02836
最後最後,跑進終點,我坐在地上,眼淚忍不住掉下來
壓著橫隔膜,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個地方在痛還是怎樣
反正就是一直掉眼淚,「不要護士來看。」只說得出這句話
哭一哭,就自己站起來了。退晶片,拿成績證明

DSC_0220
成績雖爛,竟然還有分組第一,我笑不出來。
也沒有得意的感覺,只覺得這次真的太過份了
自己倔強的太過份,看到收容車為什麼不上車
人生呀,很多時候,因為自己的倔強度過不少難關
比如說考教甄的那兩年,還有家裡的一些變故等等

不輕易的倒下來,也不輕易的認輸
這一點,在跑馬拉松之前,就直覺是我的優點也是大缺點
這會讓我不可能「輕鬆跑」所以,不連馬,不只是自覺不夠格
也包括了,實在很難用跑業績的心態來跑馬拉松。

DSC_0231
這個獎盃很美,而且會發光
但是我付出了慘痛代價。
感冒在紫錐花的加持下,原本可以快快好
現在可能還要兩三天才會好吧!
腳呢!原本以為沒什麼事情的
可是晚上脫掉腿套才知道痛(所以腿套是有用的)

小腿星期日醒來沒事了
但是還處於疲勞的狀態中
而膝蓋後側的肌肉則因為過勞(醫生說的)
影響到走路,有點跛腳。
但是謝天謝地,沒傷到肌腱和韌帶,單純過勞。

下次,再碰到這樣的狀況,賽前直接棄賽了
在比賽中要棄賽,需要的勇氣更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