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

幸運完跑金門馬

<賽前>
其實沒什麼信心,放棄的念頭一直在腦海。
受傷還是沒有完全康復,腳仍然處在走路不便的狀態
連走都有點走不好了,還要跑,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
但又覺得,來這趟金門,不就是為了跑馬拉松嗎?!
腳受傷的地方,已經找不到疼痛點了,還是可以跑吧!
<比賽>
比賽當天,早上起床俐落的穿好戰鬥服,準備出門
拖到了一點時間,六點才出門,我們住在軍人招待所
招待所的人還說很遠,我們這樣過去來不及害我很緊張
後來發現,金門人的「遠」實在是….. 不怎麼遠= =+
我們剛出發沒多久就看見大紅包包,為了避免迷路
就一路跟著大紅包包來到會場,到會場的時候,差不多六點半了
李先生先去寄物,而我因為傷勢的關係,熱身的時間要特別拉長
所以就趕緊換好鞋子,熱身去了,擔心小腿的傷勢,所以特別多伸展小腿的部份
DSC00365
金門馬因為有限額,而且名額不多,基本上還滿好「卡位」的
甚至,可以說,卡都不用卡啦!其實位置就很靠近起點了!
我們的位置可是站在詹芳淇的後面呢!可惜我太害羞了,不敢跟她打招呼…

一鳴槍起跑,詹芳淇就開始狂超車了,而我則按著自己的節奏跑
李先生雖然是跑半馬,配速理應比我快,但因為擔心我的傷勢的關係
前十公里,一直是跟著我跑的,PACE在5:30左右,並沒有拉得太快
而且很奇怪的是明明受傷的是小腿,比較不舒服的卻是腳踝……
#奇怪的還有,詹芳淇雖然一開始狂超車,不久之後卻被我們超越了……
一整路我都想說她怎麼還沒追上來!後來,我忘了是幾K了,總而言之是有很多樹的地方
她就以風速超過我,並且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!聽說最後完賽時間是345,還是很快!強!

過了10K,李先生就開速度出去了,而我還是維持著一定的跑速
因為心跳帶測不太準的關係,所以我已經先拿下來了,憑自己的身體感覺控制速度
老實說平常練習還好,比賽心跳值不能拿來參考真的萬分可惜。
就這場比賽言,我的配速狀況並不是很好,原因很多啦!
一方面是天氣其實滿熱的,起跑時的溫度據說是15度,後來慢慢加溫可能有20?
而且原本預測金門是很冷的,穿的衣服也比較保暖,差點沒熱死
二方面是小腿的肌力還是在恢復中,一開始的速度還是配的太快
沒有心跳可以參考,光憑速度,並不覺得超出負荷
很重要的還有,最後十K的策略也錯誤了,原本想說跑個32K就好
後十K要跑加走完成,保護一下小腿,不過,我卻忘了,走了就沒辦法跑了
得到的教訓就是,沒打算沒把握跑完的比賽就不要跑了!停下來走了,要再跑真的很難
幸好遇到一個廈門來的大哥,跟他聊天,一路聊到快終點,讓我忘卻走路的折磨。
而且走路用的肌群和跑步是不是不完全相同呢?走太多路,隔天酸痛的地方和平常跑步也是不同的。

金門馬,就地形來說,算好跑的,上下坡並不是太可怕,但也不算少
跟城市馬比起來,不覺得有比較好刷PB
另外只要經過學校、社區就有加油團隊,還滿HIGH的
沿路也有不少加油看板,滿有趣的
DSC00391
DSC00392
DSC00376
經過漂亮的慈湖

DSC00380
綠油油,最喜歡這一景,像我生活的地方。
DSC00403
跑完有麵線糊和粥二選一,太熱了,吃這個比較好
跑完之後,收操做的特別多,小腿也有特別去伸展
本來想要立即冰敷,竟然沒有冰塊可以用= =+
只好回去的時候自己買冰塊,比賽完回去,先敷了一次
晚上又敷了一次,隔天晚上再敷第三次。還滿有用的
因為,本來應該要痛到不能走路,至少只是痛,但還能走,只是姿勢很奇怪……

DSC00408
以417的爛成績拿到分組一,嚇人。
原本我已經要走了,結果有朋友跟我說有得名,嚇到。
獎品不錯,有NIKE 的背包@@

#廈門大哥說他們辦馬拉松都是分區管制的
也就是說如果去參加北京馬,經過紫京城是不會少的
我們臺灣真的就是做不太到(從這句開始都我個人想法)。管制都做一半,大家和氣
跑者有得跑,行人有得行,一直也沒關係,反正不會出事吧。
要不然就是繞河濱(就是在說富邦)繞外環、待開發的特區(像虎尾馬,雖然我當地人,但我覺得好可惜)
在這樣的過程裡面,根本無法藉由馬拉松去看見當地的什麼

覺得金門馬不錯,是至少金門馬的路線繞的還不錯,看到了不少風景和跑友以外的人
不是關起門來,找個路線給你跑跑而已。當然,路協的補給還是那樣
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好批評的,跑步本來就不能吃太多東西,吃了反而跑不起來
而且重點是吃下去到消化需要時間,想要吃到飽吃到爽吃好吃,馬拉松怎麼會是選擇
路協的標準配備對跑完比賽而言,夠了,其實就夠了。缺點我覺得只有一個:香蕉可不可以留皮給我
人家剝好的感覺有點不衛生,巧克力可不可以不要波露,雖然不用剝包裝紙但是我覺得不太衛生。

#廈門大哥說,兩天一夜包團行程,(他們來了四團)680人民幣
另外,廈門會辦泳渡到金門的活動,大概四公里,還滿有趣的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